相比起因为前作经验而已有心理预期的《Splatoon 2》,终于开启公测的《ARMS》着实令我激动。在我看来,《ARMS》是随 Nintendo Switch 一同公开的软件作品里最值得品评的一件,作为新平台上除《1-2-Switch》外的首个第一方新 IP ,其表现或能左右我们对任天堂新一阶段里软、硬件研发实力的评判;当然了,不论效应几何,我都希望《ARMS》玩起来足够有意思。

从逐步公开的情报中不难提炼出本作简单的核心机制:就是要让玩家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对面开展对抗,靠拳头说话。这样的一部作品,玩家目标明确、操作有现实经验可依、时长适中,显然为吸引人的游戏体验构筑了丰富基础,就看负责这个项目的年轻人们能不能做实了。

有新意的匹配队列,可以看到同一队列玩家的血量状况

很幸运,就结果来看任天堂做得非常好。《ARMS》的输入逻辑很棒,我在尝试了使用组装 Joy-Con 的“传统模式”以及将手柄拆下握在手里的“体感模式”后,非常偏爱后者:易于理解的操作映射尽可能地降低了学习门槛,外加出拳几乎无延迟,成倍增加了代入感,让玩家能真切地体验体育竞技的乐趣。本作的视角优化也非常人性化,镜头始终锁定在目标上(不管是 1v1 时锁定于对手,还是排球赛时锁定于排球),为玩家剥除了不少麻烦。所有这一切的目的也相当单纯,都是为了玩家揍人揍得爽。

战斗中

富有冲击力的回放镜头

时间临近发售,本次测试也尽力展现了自己的多面,首先有丰富比赛模式,既有在竞技场对打的 1v1 、 2v2 、三方混战,也有在专业场地进行的排球、篮球、打靶等特殊赛事提供调剂;其次,角色选择分支丰富,不同角色下辖三种非常有特色的拳套,各有风味,日后应该还有追加空间。本次“试揍会”也算是给忧虑《ARMS》丰富程度的玩家塞了一枚定心丸。

作为革新游戏机制的先驱,《ARMS》中还是能感受到个别有待研究的课题,就像移动之于 VR 一样。本作中玩家可使用“防御”、“出拳”及“投技”(双拳同时打出并成功抓住对手时触发)三类招数,其中“投技”与三方混战模式之间表现了些许不兼容:由于投技出拳时角色会站于原地或执行极易预测的运动,使得玩家 A 在对玩家 B 使出投技时,玩家 C 可以轻易对 A 使出投技。照理来说 2v2 中也应该存在这一问题,但该模式因为人数更多、节奏更快所以问题相对不突出。

2v2 模式在掌机模式下稍有掉帧

当然,这是探索路上的一段小插曲罢了,何况《ARMS》在更大范围内已经做的足够好了。如果不幸错过了本次“试揍会”也别懊悔,发售就在本月,且等时候到了揍个痛快。

(文中图片为《ARMS》试玩 Demo 游戏截图)

ARMS

游戏信息
体验平台:Nintendo Switch
开发商:Nintendo
发行商:Nintendo
发行日:201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