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来自 Playdead 工作室的开发者们不愿透露,我们很难认定《深入》到底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它看起来讳莫如深、另有深意,却又因缺乏文字性的描述而无从验证。但不可否认的是,《深入》一定能让你在游玩过程中不停捕捉、思考,尝试解读这一团混沌。开发团队留白如是的处理非常高明,玩家们失去了权威的结论,获得的则是闯关的十多个小时里更有兴致的探索、惊喜、错愕。

引人入胜的游戏体验由极高的完成度背书。

收效甚好的光影效果

扎实的制作为奇妙的游戏体验提供了基础。本作本质上是一部横板平台跳跃游戏,玩家将在全程各个阶段操作一名身着红衣的小男孩穿越重重困难。与环境密切互动是《深入》中谜题的主旋律,在一个个或小或大、相对独立的区域中,玩家常需要面对两种谜题机制:

  • 与场景中的物件进行互动,或拖移,或驱赶,或破坏。由于针对主角小男孩的操作只有左右移动、跳、互动键三种,开发者通过在各式情景下编写相适应的互动动作,同样的机制亦有不同演出。

小男孩的动作会随情景变化

笔者最喜爱的谜题之一

  • 需要掐表卡时机的情形。在不少场景中你都得掌握好时间的规律,有时得应付小型机械,有时则要在庞大的场景中谨慎前行。

考究的关卡设计也只是扎实制作的一部分,《深入》在视觉上下的功夫来得更加直观。本作独树一帜的美术风格执行地非常彻底,单调的颜色、干净的建模外加精心控制的镜头运动自始至终都向玩家转达着诡异与压抑,也让少有的色彩显得更突出。

笔者与《深入》的缘分始于它在 E3 2014 的惊艳亮相,区区几秒的展示立刻抓住了我的心,而最终玩到的成品完完全全地回馈了我的期待。游戏过程中本累积了千思万绪,但在短短十小时结束后则着实说不出话。《深入》像一场梦:你并不知道故事为什么这样开始,在穿越光怪陆离的各色区域中逐渐发掘所在世界或奇妙、或紧张、或惊悚的细节;震撼而匪夷所思的冒险后一切终归于平静,而你也更不会知道故事为什么就这样结束。

还有更多精彩埋在《深入》细腻的体验中,请一定不要错过。

(文中图片为《深入》游戏截图)

MARKON INSIDE

总结
+画面惊人,简约而细腻
+留白恰当
+关卡设计炉火纯青

总体评价:好

《深入》拥有完备且难以挑剔的画面表现与冒险体验,至于是梦幻还是梦魇,全在玩家的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