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为了逃离的工作。

本篇评分含有少许剧透,请做好准备。

老实说,《护林员》是我2016年的重大期待之一。但通关之后,心里的失望偏多。对于一款“行走模拟器”,我的要求主要集中于故事,但《护林员》不足以让我满意。

我们将借男主人公亨利的视角经历一段短暂的“打工”旅程。亨利的工作是护林员,主要内容就是监视与报告所在片区的山火及其他危险情况。如无意外,亨利将是其所在片区中几乎唯一的一人。除了看书、踏青、发呆,主人公还能做的便是拿起对讲机与另一片区的一位护林员对话——她叫做德莱拉,一位有趣的话痨;事实上,绝大多数时候也都是德莱拉先发起对话。

一座瞭望站

《护林员》带来了一种少见而新奇的游戏体验,玩家一边散步,一边打开对讲机开着同伴的玩笑或是谨慎地通报着自己目击的突发情况。这是一份相当枯燥的工作,非常拟真的游戏系统有效地反馈在了玩家的游戏体验中:不停步行、找补给品箱子、看地图和指南针,当然也别忘了及时回复德莱拉的问询。

为什么亨利要接受这么一份孤独的工作?德莱拉说来做护林员工作的人都想逃避些什么。事实上,亨利也为了令自己疲惫不堪的生活而来。通过一天天的工作经历、与德莱拉的相处,我从《护林员》中所体味到的核心是:也许你是那么想离开正在经历的生活,但终会意识到自己不能逃避。而笔者对《护林员》剧本最大的遗憾即来自于:在旅途中,开发者逐渐塞入了一些神秘、悬疑的元素;而相比之下,谜底实在是不值得前面流程的长篇铺垫。不过,进行到故事的中后段时笔者突然意识到,亨利与德莱拉的交流越来越深入,我在真真切切地盼望亨利抓住一个新的开始,我在为亨利选择逃避。这样的经历包含着无奈与浪漫,着实出彩。

极其重要的指南针

山间景色

能有润物细无声的代入感,我们必须感谢两位配音演员无与伦比的演出。我们看不到亨利与德莱拉丰富的表情与肢体语言,但无线电里回荡的声音赋予了《护林员》灵魂。游戏的美术介于真实与卡通风格之间,温柔而优雅。《护林员》的UI元素扁平而稍有复古,十分耐看,而基础操作拟真、简易,特别适合这款“行走模拟器”。

看似分支的选项集中于游戏“序章”中

俯瞰全流程,玩家为对故事选择了大量“分支”,在对话中可有无数的选择,但其并不像结构类似的日式Galgame一样产生任何影响。开发者是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在告诉我们,真实的生活不似儿戏?各有理解,我也不能断言。

虽未达期待,《护林员》仍然值得我推荐。

真的很难忘记,“六月之火”夜里的绵言细语。

六月之火

(文中图片为《护林员》游戏截图)

MARKON FIREWATCH

总结
+美丽的自然风光 -太不自由
+对讲机维系的奇妙关系 -稍有故弄玄虚
+拟真的交互方式
+对话演绎非常优秀

总体评价:没那么好

交互方式非常拟真,包括了有趣、费事的导航方式,以及一支说多了嫌烦不说又要盼的对讲机。个人不满意的是这部作品中过多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