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作不限号公测开启以来的第一个赛季已于 8 月 28 日(北京时间)正式结束,虽然公测还会继续,但赛季更替(亦即游戏版本更替)之时显然非常适合打个小总结,介绍一下这款 F2P 卡牌游戏佳作。为方便叙述,下文中会将游戏名称写为《巫师之昆特牌》(或简称为《昆特牌》),这也是本作国服的正式译名。

04-1

我一直认为昆特牌是一份足够奇特的创作,作为一款同人游戏(对《猎魔人》原作小说而言)中的同人小游戏,它在开创了一种机制简单、考验技巧但决不失爽快、用梗的玩法后,不光响应了千百万玩家对独立版本的需求,更是在向开发者理想的形态进发的路上反复被修改。玩家们最初的主要期待就是能独立于《巫师 3:狂猎》运行、原汁原味的昆特牌,但不管是“永不止步”的匠人精神在驱动,还是因为开发商波兰人早早考虑起了“昆特牌”这一品牌的愈加丰满、长久延续,CD Projekt RED (以下会简称为“CDPR”)在复刻出大致框架后仍不断推出大小改动,且极少在破旧立新上表达顾虑,胆大而心细。

回顾昆特牌的原点

在经历大量调整、数次回炉重造后,《巫师之昆特牌》保留部分游戏内置版本(下文中必要处会简称为“原版”)核心机制之余变得复杂了许多。原版游戏包含四个重要特色:

  1. 除非动用特殊手段,否则一局牌伊始抽到的 10 张手牌(外加一次使用领袖牌的机会)将会是玩家可以动用的全部资源,每回合出一张牌。为尽可能利用套牌,降低不确定性,能够抽牌或压缩牌库的“特殊手段”显然珍贵而强悍。玩家一般倾向于在卡组中添加尽可能多的“间谍牌”,它们会被打到对方场上,为对手提供点数,自己则可以抽两张牌到手中;此外,北方领域势力提供了“获胜本局后可抽牌一张”的势力能力,该势力恰好又有一批低点数间谍牌,北方间谍卡组就这样成为了原版最强卡组。
  2. 就像《炉石传说》有橙卡一样,昆特牌也定义了地位特殊的一批“英雄牌”。它们的立绘自然也都是《猎魔人》世界中的英雄人物,要么点数巨大,要么兼具特殊功能,但更重要的是它们不可被任何正负效果施加影响、消灭、抽取。
  3. 游戏将双方场地分割成了对称的三行,对应近战、远程、攻城三种不同作战半径,每张牌都必须打到符合牌面规定的行(会有一部分牌可以被随意放置在任意牌,原版中主要为松鼠党卡牌的特色)。围绕三行的划分,原版还有独特的天气牌系统:三种天气牌分别在各自的行生效,会同时作用于对称的两行,将行内每张卡牌基础战力降至 1 点,但仍以这 1 点为基础被其他卡牌翻倍。显然,前述的英雄牌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4. 玩家可以随时选择让过,本局不再继续跟牌,这也有力扩大了游戏的博弈空间。如果本局已有较大的点数优势,玩家完全可以让过本局,引诱对手消费更多手牌,尝试在接下来的回合中占据手牌数量优势,博得更大胜机。

06-1

到此,暂不继续做完整概括。综合来看原版的游戏体验,整个过程称得上简洁、爽快又不乏一定的战略深度,博弈起来相当有趣;虽然经过强度需求的筛选后的卡组构筑选择非常局限,但精心设计的昆特卡牌收集任务承担了有效的补足作用,为玩家的昆特大师之路提供了成长属性;最后,真别忘了原版只是《巫师 3:狂猎》乃至《猎魔人》系列小说庞大体系下的一隅,并不需要单打独斗。作为一款内置小游戏,它已经足够优秀,不信可以对比看看育碧给《刺客信条》系列塞的一部分煞有介事的小游戏。

不甘于现状的《巫师之昆特牌》

然而,不甘于平凡的波兰人想的更好、更远,他们也许很清楚单纯拆分得到的一个组件也许并不如玩家想象的那么美好,这个在《巫师 3:狂猎》开发后期诞生的金点子包含的可能性远不止于此。因此,在保留棋盘、基础流程的基础上,CDPR 几乎重做了上述的所有内容(当然也不止这里提到的)。《巫师之昆特牌》一改原版中白板居多的情况,为几乎每张牌设计了效果,让它们尽可能独特且有用武之地;革除势力能力,翻新领袖技能,以大面积的改动动态平衡各势力的强度;传统天气牌们不再像从前一样毁天灭地,变为在不同规模提供回合为单位的持续伤害;重做了抽换牌机制,开局可换三张牌且不会再在换牌中上手,第二局、第三局开始时分别从牌组中抽两张、一张牌,可换一张手牌;在 8 月 29 日更新的补丁中,甚至连等同于英雄牌的金卡们都失去了“免罪金牌”,变得默认可以与其他卡牌效果互动。

07

经历了诸如此类的改动与重做,游戏乐趣的形态由原版的简单粗犷的逐渐蜕变为《巫师之昆特牌》中的细腻繁琐。就目前的改动方向来看,开发商没有在休闲、竞技两个方向间来回讨好,并不惧怕它越来越复杂,巧妙、强悍的链式反应成为了本作的特色,特定卡组甚至能将牌库恰好打完,能为会玩的玩家们提供高浓度的正面反馈。当然,我不认为《昆特牌》的上手难度已经到达不亲民的境地,它的核心始终是三局两胜的“比大小”游戏,卡面描述清晰,更不用说开发商还准备了手把手教程、可以获得领袖牌及游戏内货币的挑战关卡、价格亲和的新手礼包。

顺便,我愿意给慷慨的 CDPR 点个赞,因为他们真的给玩家创造了很多免费获得卡牌的机会。玩家每天都可以通过《巫师之昆特牌》的每日奖励系统迅速获得一桶卡,只需赢得 6 局比赛,意味着你甚至不需要赢得完整的比赛(虽然这样挺不好受的);在天梯上努力爬分会得到卡牌桶、碎布(合成卡牌)、粉尘(将平卡变闪卡)回馈,赛季结束、下赛季定级还会赠送卡牌桶。

02

03

开桶过程也有门道:卡牌稀有度由低到高分别为白(铜卡)、蓝(铜卡)、紫(银卡)、金(金卡),每桶的五张卡中前四张最低全为白卡,第五张卡则允许玩家从稀有度相同的三张卡中三选一。想想《炉石传说》吧。

结语

作为点子的原创者,CDPR 对到底什么是“昆特牌”的核心元素应该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很难估计还有什么样的元素会离开或加入;但几个版本下来,我们依然能一眼认出这就是昆特牌,这款游戏的乐趣也始终没有褪色,这足以让我继续信任波兰人。对于新的赛季,我希望开发者早日修掉客户端错误导致的掉线、换牌阶段可能无法正常结束等阻挠爬分的恶性 Bug ,也等不及趁手的尼弗迦德帝国再临天梯。

01-1

(文中图片为《巫师之昆特牌》公测游戏截图)

GWENT: THE WITCHER CARD GAME

游戏信息
体验平台:PC
开发商:CD Projekt RED
发行商:CD Projekt RED
发行日: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