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 2017 年开年最让人期待的限时活动之一,《Splatoon 2》的限时体验“试射会”自然不容错过,笔者也借本文分享几点“试射”过后的发现。

曾斩获 TGA2015 “最佳多人游戏”及“最佳射击游戏”的《Splatoon》作为任天堂 IP “名人堂”里目前最年轻的一份子,为包括我在内的世界玩家带来了多人竞技射击游戏领域的一缕新风(当然也不能忘了考究的“英雄模式”单人战役),让每一局游戏都充满偶然、刺激、诡计以及可爱;而短短一小时的对战试玩的体感告诉我,续作将可能是一次完美的回归。

本次“试射会”的内容仅为在线对战部分,打开 Demo 以后选好武器组合即会开启匹配,整个过程紧凑而高效。本次测试能感觉到的游戏体验变化较小,下文主要聚焦四个方面:

界面及操作逻辑大改

幅度不大,影响深远,由于不再有第二屏永久展示地图,《Splatoon 2》中指定 X 键手动开启地图,并将跳跃键从 Y 改为 B,趋向任天堂传统。跳跃键的改动显然会要求前作粉丝花一定时间来适应,而考虑到《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在 NS 上的超高装机量,新玩家或许也得好好适应新的跳跃操作逻辑(《荒野之息》使用 X 键跳跃)。地图的开启与关闭都需要按 X 键,这让大量习惯了 B 键代表“关闭”的玩家难免一愣。

画面体验改善且优化得力

飒爽登场

截图中能看到明显但无伤大雅的锯齿

Nintendo Switch 的性能诸位玩家都看在眼里,要在这台主机上做到性能与画面的平衡是个有挑战性的课题。《Splatoon 2》交出的答卷让我非常满意:材质及中远景贴图等几乎都维持了前作水准,强化了景深表现,且在掌机、主机模式下都维持了稳定的帧数(约 30 帧)。

不过,本作放出的不少官方试玩视频中都出现了地面(墙面)油漆显示有些许延迟的现象,本次测试中网络小所波动的一局里我也有非常直观的感受,希望正式版能有所改进(毕竟它出现在了 NS 首发发布会的播片里)。

最后还要提一句,《Splatoon 2》中的油漆质感变得更偏“油腻”,反光极强,不太喜欢这样画面表现的玩家可能得适应一下了(笑)。

新武器、新要求

本次“试射会”提供了富有代表性的四种武器供尝试,分别为冲锋枪、滚子、短狙(无开镜)与双枪,引入名为“冰壶炸弹”的新副武器(引爆前遇墙壁可反弹),开发了“喷射背包”、“英雄式着陆”、“超高压水枪”及“多重导弹”四种全新的大招。

本次试玩可用的四种武器组合

有趣的创新在于,开发组赋予了武器使用者特定的新战术动作,对此前的对战格局将能产生较大改变。例如,双枪玩家可以进行连续两次的高速侧滑,滚子玩家可以竖持武器进行竖甩(涂色效果类似狙击枪),狙击枪玩家能在乌贼状态下开始蓄力(但会暴露在油漆里的位置),而正式版的其他武器类型的专属战术动作是什么更让人充满期待。

以语言传达稍显困难,预知详细还请移步观看相关试玩视频或关注(可能会有的)下一次“试射会”。

界面设计新主题

根据官方透露的其他信息,“喷射广场”将在经过升级改造后再次回到我们身边,玩家们依然能享受到这种独特而趣味的交互方式。另外,《Splatoon 2》新的界面设计主题似乎是“挂牌”,拟物质感棒,期待正式版的表现。

界面设计主题元素——挂牌

地图界面交互高效又美观

设置界面

制作组此前已确认了“英雄模式”单人战役的回归,但并不在本次测试之列,希望能够在正式版中体验到不输前作的去为挑战;另外,本次测试中服务器稳定程度极高,对于一个受到全世界前作粉丝瞩目的限时活动来说显得难能可贵,期待正式发售后网络质量也能一如既往。

(文中图片为《Splatoon 2》试玩 Demo 游戏截图)

SPLATOON 2

游戏信息
体验平台:Nintendo Switch
开发商:Nintendo
发行商:Nintendo
发行日:2017-7-21